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

windows 7的homegroup及ipv6使用心得,以及建立方法

前言

這篇文章,算是個人使用homegroup及ipv6的心得,也算是閒聊,觀點也許不一定完全正確。
不過我還是以圖文並列的方式,詳細的說明建立homegroup的步驟,供您參考。

關於ipv6
目前分配給電腦的位址稱為IPv4位址,位址長度為32位元,其位址格式為210.130.1.1.而IPv6位址長度為128位元,其位址格式與IPv4位址不同為3ffe:0507:0001::1.
windows 7同時支援ipv4及ipv6,可能很多人,會選擇把ipv6關閉,因為不知道它能運用在什麼地方,事實上windows 7一個重要的功能-- homegroup卻需要ipv6的支援。而本文主要提到的內容,ipv4如果在不同網段,必須在內部網路使用網路的芳鄰時,也必須藉助ipv6。

看下圖,當我設好homegroup時,直接ping 電腦名稱,顯示的是ipv6的位址。
20091205000.jpg


之所以會研究ipv6及homegroup,是因為家中多台電腦,使用的是動態ip,因為ip變來變去,總在不同網段,所以不能靠tcp/ip(ipv4)來建立內部的區域網路。在使用windows 98時都是靠NetBEUI,後來不知從那個作業系統開始,NetBEUI不見了。在使用windows xp時,發現使用ipx/spx也可以正常的連接內部電腦,所以後來都改安裝ipx/spx。

但是升級到windows 7時,發現ipx/spx也不見了,一開始沒想到ipv6,因為我以為如果沒有其他通訊協定,而且ip又在不同網段,那兩台電腦之間絕不可能連的上。從升級windows 7以來的兩個月,一直都在想辦法,如何建立家中電腦的區域網路。想盡各種辦法,找盡各種工具,甚至連修改登錄值,建立第二個虛擬ip,也不能在windows 7的環境下,成功設定家中共用的區域網路。想到頭冒煙,也找不到方法,最後甚至想去買一台ip分享器算了,只是買了分享器,原來的hub就用不到了,也不知放那裡,又覺得太可惜了。 沒想到關鍵就在windows 7的新功能homegroup(更確切的說,關鍵應是ipv6通訊協定,因為即使不建立homegroup,只靠ipv6仍能找到區域網路上的其他電腦)。


關於homegroup

homegroup是windows 7 的新功能,所有加入 homegroup 的電腦,可以互相存取開放出來的媒體櫃,包括文件、音樂、圖片,影片。這個homegroup使用時,必須啟用ipv6的通訊協定,不過這個功能只支援 windows 7 和 windows 7 的系統之間的存取,不能用在與非windows 7的系統。

不過homegroup雖然是建立在ipv6之上,那如果不對外連線,那麼能不能關掉ipv4呢?homegroup與目前用的ipv4有沒有關係呢?如果關掉ipv4,只開ipv6那homegroup能不能正常使用呢?我試的結果是,因為關掉ipv4,windows 7就不能辨識網路了,使用homegroup也會有問題。所以結論是ipv4及ipv6都最好打開。


如何設定HomeGroup

首先您必須在2台互連的電腦,都安裝Windows7,且啟動ipv4及ipv6(預設是啟動的)。

先在第一台電腦設定:
進入[控制台] -> [網路及網際網路] -> [HomeGroup]

20091203007.jpg

先要說明的是homegroup 只能在使用「家用」網路位置的網路上運作。如果您目前的網路設定不是「家用」,將會出現以下畫面,提示您此電腦無法連線至家用群組,必須先變更網路位置。請按下下圖的「什麼是網路位置
(或是開啟 [網路和共用中心],請按一下 [開始] 按鈕 ,然後按一下 [控制台]。按一下 [網路和共用中心])
當然如果您本來就設為家用,那是不會出現此畫面,會直接到下面的「建立家用群組」的畫面

20091203005.jpg


然後在想要的網路位置,按一下「家用網路」
20091203001.jpg

如果出現此畫面,直接按下「建立家用群組」
20091203006.jpg

選擇homegroup中欲分享的檔案類型。
20091203002.jpg

抄下此密碼,供第二台windows 7的電腦建立homegroup使用。
20091203003.jpg

接著在另一台電腦進入[控制台] -> [網路及網際網路] -> [HomeGroup]

按著指示,逐步完成設定,這部分的操作和上面第一台電腦的設定類似,注意,必須和第一台電腦一樣,將網路位置設為家用。過程中唯一不同是,會讓您輸入第一台電腦所提供的密碼。

建立完成後,就可以輕鬆的互相分享檔案了。

20091203008.jpg


結論

我認為要用某一個通訊協定來處理內部區域網路的問題,一開始只注意到windows 7的ipv4,所以我一直試著要在windows 7找其他通訊協定(網路上有很多介紹在windows 7或vista上安裝ipx/spx的方法,但我試過都不可行,可以安裝但裝了不能用)。另外一個想法,是在一個網路介面加一組虛擬ip,這在windows xp可行,但windows 7不可行。

以上充分顯露出我的盲點,那就是我一直忽略了ipv6的存在,只要用Windows 7的homegroup功能,就可以分享檔案,即使ipv4是不同網段的ip也行,homegroup就是windows 7藉用ipv6來達成一個內部網路互通的方式。

所以我走了太多冤枉路,浪費太多時間,其實只要建立好homegroup,一切在動態ip且不同網段的檔案共用問題,都迎刃而解了。我覺得這是因為homegroup是建立在ipv6的基礎上,所以即使ipv4的ip在不同網段,一樣能共用檔案。而且直接輸入電腦名稱,就能找到網路位置,我測試的過程中,不需要wins伺服器或lmhosts來協助名稱的解析,所以windows 7在tcp/ip(ipv4)不同網段,仍可以靠homegroup(ipv6)來共用檔案,根本就不需要NetBEUI或ipx/spx等協定了。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